Sunday, April 13, 2008

佛陀教导什么?

假如有人问你:"佛陀教导什么"?这个问题最好引用佛陀所说的话回答:"比丘们!现在和从前一样,我只有教导苦(dukkha)和苦的止息。"(泰本巴利藏第12册,278頁)

不管这回答是否符合你原來的想法,请好好思惟它。我们当然也可用其他方式回答,但是在这段话中,佛陀确实已將自己的教导归纳得相当简洁了。

佛陀只教导"苦"和"苦的止息",所有和止息沒有直接相关的问题就不回答,例如"死后会再投生吗?"、"是什么去投生呢?"这些问题可以日后再思考。

所以,若有西方人问起这个问题,我们应依照这个准则回答:佛陀除了教导"苦"和"苦的止息"之外,再也沒有其他的了。

摘自佛使比丘所箸之<<一问一智慧>>第24页

4 comments:

高猪 said...

太久没接触佛陀所教之法。此文不啻晴天惊雷,响耳欲聋。感谢吾友。

愚公移山 said...

親愛的陸兄,您說太久没接触佛陀所教之法,這話吾不敢茍同。咱們每天交談中的皆是佛法呀!雖然當中有些國教的精髓那是難免的。老話說的正好,“沒吃過豬肉,但總看過豬跑呀!”

pharmacyproduct2u said...

老兄,如果卢先生也说同样的话,教导同样的佛法,那该如何是好?太简短了吧。

愚公移山 said...

盧先生的事就交給端嚴大師來處理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