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6, 2008

激情之后的168小时

世间意想不到的事情总是很多。

2008年3月8日的第十二屆全国大选发生政治大海啸,国阵痛失半壁江山,让反对党夺得槟、吡、吉、雪与丹州的执政权。专家们的眼镜都跌碎了,碎片撒滿一地。

一时间,国人震惊万分,有者兴喜、有者懊恼、有者悲观、有者忧虑,也有人乐见其成。但股市在外围和国内因素影响下,3月10日败退123点。其后虽有揚升,但最终以跌破1200点的水平掛收。平民静观其变,市场静悄悄,吾找吃艰难,这也是意料之外。

政壇却是"三国咁乱"。

反对党沒意料到会夺得多州的执政权,所以措手不及,只有槟、丹和吉三州成功组阁。雪州最终也让公正党的卡立成为其州务大臣,但仍未组阁。吡叻州更惨,州务大臣的职位会花落谁家,虽已有眉目,但其人仍未宣誓上任。风波不断,好戏还在后头。但受苦的,仍是平民百姓。

反对党手忙脚乱,执政多年的国阵也好不了多少。没想到,北方的弹丸小州玻璃市竟会发生州务大臣闹双胞胎的闹剧。而登嘉楼州的州务大臣一职竟也难产。这两州的执政权落在国阵手中,但仍然发生这些闹剧,就可看出巫统里的派系斗争何等激烈。同时也显示出首相阿都拉的地位"冻过水"。

首相阿都拉的地位难保,其他的国阵成员党的党魁又如何呢?

民政党兵败如山倒,民政党主席许子根要辞职,但被挽留。民间称之为"君子",形象大好,日后还有柴烧。

马华头头黄家定被要求辞职,但他决意只做总会长,不当部长,一付"横眉冷对千夫指"的样子。一切恩怨,留待10月份的党选才解决。有机会入阁但却不入阁,大出众人之意料。

国大党的"永久不能被取代的党领袖"三美威魯,当然相安无事,但可能入阁无望。但愿他能学学如何教导学生。不然,如果他有什么三长两短,国大党后继无人,会消失在大马政壇中。

人民进步党的领袖卡维斯又如何呢?正所谓,没新闻就是好新闻,报章没报道,所以我想他该是沒事吧。

政治人物吵吵闹闹,那里有心去治理国家。看來,这是选民投票时所意想不到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