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8, 2008

選讀游川


2007-04-15 05:57


五指一張
山水便在我掌紋中誕生

手掌一握
山河便在我掌握中成形

在這一張一握之間
就是一種痛
就是一種過癮──游川〈張握之間〉



照舊這家咖啡店
照舊這幾個老客人
照舊爭論他們切身
卻不作主的問題

照舊咖啡一杯
半生熟蛋兩粒
面包兩片

照舊爭論後是一片沉默
照舊大家全神貫注
在串腳丫巴兒
偶爾還把手湊近鼻子聞一聞
生活似乎還蠻有味道──游川〈一切照舊 〉



我看見五百萬張口
大大小小張張合合喋喋不休
卻聽不到一點聲音

回教堂塔頂高高在上的擴音器
那單調的高音
卻像暗流如狂潮
威脅著我的心靈──游川〈五百萬張口〉



有時,永恆比
死亡是更深入的痛苦
早晨
我聽到熟透了的果實
竊竊私語自深處溢出
是潛藏在世界內部的生命
我的存在就一直有浮空的感覺
我把姿身擺了又擺
到底哪一個姿態才成為
我生命的立姿
只有無從訴的語言
困囿在美麗的瓶中
成為我內部崩潰的呻吟
沒有風暴的瘋狂
沒有泥香的喜悅
我無根的生命
是我無從探測我愛的距離
深入又深入的痛苦
無意識地流動的時間
渣滓下我在深冗的知覺裡
我浮空的存在
是我對生命唯一的告白──游川〈假花〉



十大歌星高舉在群眾掌聲中
三百詩人壓死在發黃詩選裡
無關乎文化不文化
只是快樂與不快樂──游川〈詩人之死〉



星光比家還遙遠
卻可以仰望
在沒有星的晚上
我唱起一首熟悉的詩歌──游川〈仰望〉

4 comments:

高猪 said...

"咖啡一杯
半生熟蛋兩粒
面包兩片"

这段我最喜欢,兼且口水猛流!

高猪 said...

“我看見五百萬張口
大大小小張張合合喋喋不休
卻聽不到一點聲音”

这段很吵,震耳欲聋,但又偏"聽不到一點聲音"。五体投地!

kmsiah said...

游川的作品中,我認為最好的就是這一首"五百萬張口"。游川在二十年前,在"聲音的演出"這活動中朗誦,效果也是超棒的。

mocha mocona said...

游川是个让人尊敬的诗人,最近因为作业的关系,接触了他部分的诗,他的《咳嗽》和《青云亭》,令我很印象深刻,他有一句话说得很动人的:“将来,人们不会记得我的广告,希望有人会记得我的一首诗……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