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9, 2009

湊仔上学記

我家的少爺已三歲多了,於是,我俩夫妻商量後,决定在2009年让他上幼儿园。





开学的前几天,身为老爸的我,已有一点点紧张。因为当时我太太老早就出门上班,儿子上学前的事宜如喝奶穿衣洗刷,都由我来包办。这些小事由我來做,原非难事,但我家的少爺是扭計大王,他不要去做的事,很难劝服他,非得软硬兼施。若当天早上他不要上学,也許就要威迫利诱,搞不好就哭声喧天。





於是,我太太就对儿子先来上学前的思想教育,让他准备准备。看他的一副淘气顽皮的模样,我想,还是白费功夫。





要來的,終归要來。





开学的第一天,从睡梦中叫醒他。





"要喝 milk milk 嗎?" "不要!"


"去洗臉刷牙。" "不要!"


"换衣服。" "不要!"


後面跟随着一段段很不情愿的儿童扭計声。("不要!"是他的口頭禪。)


"脱尿片?" "........"(沉默。沉默就是要啦!)


七手八脚,快快帮他脱掉尿片。脱了睡褲,还不快快帮他穿上短褲。順帶把睡衣脱了,换上新衣。順手把奶瓶塞入他口中。哈!他來不及反应,傻傻地接受了。



总算吃了奶换了衣(牙没刷)。趕着下樓與褓姆会合,让她带儿子去幼儿园。



第一天,算是过关了。下班后,听太太说儿子在幼儿园没哭,精力旺盛的他还去每间课室探头探脑(别的孩子都是靜靜坐着的)。於是,我便作弄儿子,问他:"明天要去上学嗎?" "不要!"



第二天,也是从睡梦中叫醒他。



喝奶换衣刷牙洗臉全不要。对我露出一副哭丧的臉。



"吃麵包,有blueberry cream 的?" "........."



沉默。还不快快拿给他吃。趁机帮他换衣抹臉(又没刷牙),然后趕去与褓姆会合,让他搭一位安娣的車去幼儿园。



第二天,也算是过关了。但挑战在明天。第三天,褓姆沒陪儿子去幼儿园。



第三天,重覆了第二天早上的情况。出乎意料之外,儿子竟欣然登上安娣的車,还向我揮手道別。终于可放下心头上的大石。"哈!总算没出乱子。"我向母亲这样说。



第四天早上,情况很不妙。儿子哭鬧着不要上学,也不让我接近他的书包。一碰他的书包,他就哭。半哄半骗下,勉强吃了麵包换了衣服,趕下樓去搭車。这次,他怎样也不肯上車。於是,我只好自己駕車載他去幼儿园。到了幼儿园,儿子哭鬧着不肯下車。儿子的老师説,第三天儿子竟在幼儿园内发脾气,乱乱駡(講嬰兒話,沒人听懂),又丢东西。我二話不説,把哭鬧的儿子交给老师后,趕紧驾车离开。下班后,问儿子:"明天要上学嗎?" "不要!"



第五天,情况与第四天一样,我把车驾向幼儿园,儿子已大哭。把儿子交给老师后,我就趕快离开。之后,我对太太说:"一定要狠心。"



週休二日,儿子快乐似神仙。我也喘一口气。



星期天,儿子发烧。星期一,儿子仍然发烧。星期二,烧已退,仍未全面康复,所以仍然要告病假。



星期三,情况和上週一样。唯一不一样的是,早餐是他最愛的blueberry cream麵包塗加央。他吃得津津有味。(老子出絶招,问你點擋?)



星期四,问他要上学嗎?"不要!"

但抗拒的声调低了。

吃了他的blueberry cream麵包塗加央,竟乖乖地去刷牙。

把他交給老师时,雖有哭,但竟揮手向我说:"拜拜。"



星期五,仍有不要上学的表情,但早餐吃了,衣服换了,牙刷了,臉洗了。虽然仍不提他的书包,但也不那幺抗拒了。把他交給老师时,没哭,揮手向我说:"拜拜。"



之后,太太去问老师有关儿子在幼儿园上课的情况,老师説:他很乖,很听话,只是不能没有活动。



听后,总算可放下心头上的大石了。

5 comments:

高猪 said...

你就好咯!仔仔番学咯!

我重有排呀!

kmsiah said...

你就好啦!下回你的仔仔上学时,米雪妹可以帮你全部搞店,不用你操心。

庄严立湍 said...

你地就好啦!:)

kmsiah said...

庄兄,不要羡慕我们。快快找一伴侣,中国的,日本的,韓国的,印度的,印尼的,泰妹,越南妹,金絲猫,非洲妹皆可。虽有点饥不择食,但真所謂:有钱没钱,娶个老婆好过年。不要想太多,快快去相親。

庄严立湍 said...

要仔唔要娜嘚唔嘚啊?
嘻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