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5, 2009

活着原來是流落异乡

前几天,想起聖嚴法师圓寂之事时,突然想到一段文字。



"生死修短,豈能強求?予惡呼知悦生之非惑邪?予惡呼知惡死之非弱丧而不知归者邪?予惡呼知夫死者不悔其始之蘄生乎?"



本人少不讀書,只讀金庸的武俠小説。许多生字和古人的思想都是从金大俠的小説中学來,只把那些武俠小説当足是百科全書。



上段古文抄自<倚天屠龙记>第十三回。话说张无忌立于医仙胡青牛墓前(胡青牛诈死以避开金花婆婆),和金花婆婆对话时,一时感慨而念出此段文字。



金大俠在小說中交待:此段文字出自<莊子>。张无忌自幼便在冰火岛上习得。这四句话意思是说:一个人寿命长短,是勉強不來的。我那里知道,贪生並不是迷误?我那里知道,人之怕死,並不是像幼年流落在外而不知回归故乡呢?我那里知道,死了的人不会懊悔他从前求生呢?



金大俠继续解釋:莊子的原意在闡明,生未必乐,死未必苦,生死其实沒什么分别,一个人活着,不过是"作大梦",死了,那是"醒大觉",说不定死了之后,会觉得从前活着的时候多蠢,为什么不早点死?正如做了一个悲伤恐怖的恶梦之后,一觉醒來,懊恼这恶梦实在做得太长了。



金花婆婆听后,感怀身世,想起逝世的丈夫,阴阳相隔,再无相見之日,假如一个人活着正似流落异乡,死后卻是回到故土,那么丈夫被仇人下毒,胡青牛不肯医治,都未必是坏事了。"故土?故土?可是回到故土,又当真好过异乡么?"



聖嚴法师已逝,不知他老人家是否已回到故土。但愿他老人家已证得阿罗汉,涅槃寂静,直登西方极乐世界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