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8, 2009

人生的意義

前一陣子,大馬電視播放一紀錄片<向世界出發>。片中講述香港影星羅家英在西藏追訪靈童和探究藏民和喇嘛的生活。

羅家英已年屆六十。前些時候還罹患肝癌。羅家英在片中談起生病與死亡之事,其中轉述了他與其母親的對談,透露了長者坦然面對死亡的看法。

其中,羅家英自問:"到底我這一生的人生意義是甚麼?"

羅家英自答:作為一名粤劇出身的演員,本身雖很努力,但粤劇日漸式微,因此成就終究有限。而他本人已年屆六十,兼身有疾病,時日已無多。他這一生應要達成的,也許就是想方設法,如何去保存,甚至去發揚粤劇這古老的華人文化。這應該是他這一生的人生意義。

看罷此片,我不禁也自問:我這一生的人生意義又是甚麼呢?

前一陣子,我還在思索,自己年屆四十,如今的工作已做了十年,有點厭倦了,好不好轉工去,换換人生的跑道。

而今我想,為病人解除病痛,向衆人多傳達正確的醫藥觀念,應該就是我這一生的人生意義吧。莫為厭惡那惱人的商業紛爭,世俗的爾虞我詐而放棄這有意義的工作。

想罷,頓覺雲淡風清,心中清明。

2 comments:

高猪 said...

朋友!共勉之!!

Uncle Boo said...

我也有点厌倦,原来大家都一样。

想点有意义的事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