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5, 2008

一场"抵到烂"或"蚀大本"的文学盛会


万家墨面没蒿莱,敢有歌吟动地哀;心事浩茫连广宇,于无声处听惊雷!
-- 鲁迅<<无题>>诗

马来西亚的四月,多雨。马来西亚的诗人,多情。

2008年4月的马来西亚,诗意特多,因为有了"动地吟"。

4月19日晚上7时多,万众矚目的"动地吟"终於开场了。上一次举行"动地吟"时是在1999年,也是在大选前后,距离至今也有十年了。

记得在1988年,在怡保第一次看"声音的演出",对游川的朗诗技巧赞不绝口。那时,就只有朗诵诗歌,而没有把诗谱成曲。尔后因求学却错过了数次的"动地吟",只能从报章中获取少许有关"动地吟"的消息,知道参与演出的诗人歌手阵容不断扩大。

去年在获知游川去世的消息,心中对此诗人的逝世惋惜不已。

停读停写诗歌多年,当获知傅老等人因纪念游川而将在四月再次举办"动地吟",内心蠢蠢欲动,要前往观看演出。家人知道后,对我仍有这份诗情诧异不已。 我对自己仍有这份情怀和执着,也有些不解。可能是我已错过数次的动地吟演出,如今游川已逝,我更不容错过这一次的演出。

是夜,沒有下雨。天气出奇的好。难道是游川在天之灵"罩住"?

这一夜,来了千多人。挤满了雪华堂。

舞台的设计是传统咖啡店的摆设。后来才知道,设计灵感来自游川的诗<<一切照旧>>。

诗人歌手一一登场。

舞者热情地舞动其身躯,把诗的能量传送給所有的观众。

诗人周若鹏罕有地把变魔术的手法加入其朗诗的演出,令观众惊叹不已。

欣彦与戴丽津甜美的歌声,再配上周金亮的曲,让诗意飄入心房,轻易地感染了每一位观众。

退休校长苏清強以充滿童趣的方式朗读其童诗<<老师,假期了!>>,以及马华作家协会主席叶啸以VK林甘的说话语气朗出其诗作<<狗急跳墙>>也令与会者拍案叫绝!"correct! correct! correct!"让观众哄堂大笑。

令人难以忘记的是,曾翎龙和朋友以rap的方式呈现其诗作。

当主持傅老和小曼一一诉说当年情、当诗人才情洋溢朗诵诗歌、当歌手以嘹亮的歌声唱出诗歌的韻味,台下的观众除了报以热烈的掌声,口中都不由自主地叫好。

当黄益忠以其柔情的男声唱出小曼的经典情诗<<两岸>>,我不禁赞道:"太好了!今晚我真的没有来错。"

这实在是一场不容错过的诗歌演出。我的文笔不佳,实在不能表达自己心中所感动的一二。现场的诗人、歌手及舞者都使出渾身解数,超水准的演出,绝对值回票价。不,是超值。若我错过了,我会很遗憾。

在网络浏览时,读到一些有关"动地吟"演出的的感言:

"動地吟一結束,身邊的朋友說:幸好今晚來了,否則會後悔一輩子。我也有同感。"

"4月19日之前,動地吟對我而言是白紙一張。當天現場,讓我們感動連連,久久不能自已。至今,動地吟留給我們的是無數的有心人各揮畫筆,畫出一道道今人驚嘆的艷麗彩虹!"
在回家的路途中,我急不及待地要一听才买的<<动地吟诗曲演唱纪念专辑>>。一边听一边不停地回味刚才的演出。心中不禁叹道:如此精彩的表演,票价才马幣10元,真是"抵到烂"。换言之,主办当局如此大费周章,出钱出力,虽有观众千余人,豈不是"蚀大本"?
但若换另一个角度来看,主办当局及表演者如此尽心尽力,若能因此把现代诗介绍给千余名人民,让现代诗在他们的心中植根,或让他们对现代诗改观,进而喜读诗词,更贴近文学,或將来催生多名文学家,把马华文学水平推向更高层次,那这一次"蚀大本"的举动,豈不是"抵到烂"的投资?
这一夜,我装滿了诗意,悠然入梦乡。

http://blog.yam.com/dajiang/article/14861033

http://blog.yam.com/dajiang/article/14689410

No comments: